近日,中国殡葬协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与浙江省殡葬协会联合在浙江省举办了2019年殡葬行业综合业务培训班,共有四百多位殡葬行业人士参加了此次培训,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范瑜、中国殡葬协会会长李建华、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计时华等参与了培训班的开班并发表讲话或授课。

培训现场

这次培训班的授课中,众多资深的殡葬业界人士对殡葬行业进行了思考,拓展行业发展思路与方向,并且对现代公墓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我们就从此次培训来看现代公墓发展探索的思路。

提起殡葬,对于国人来说,印象不过是搭灵棚、烧香摆供,披麻戴孝、吹吹打打,还有纸人以及极具“现代色彩”的纸彩电、纸公寓等,更有逝者家属游街哭丧、扬幡招魂、抛纸钱、烧冥币和西乐队表演等情景,十分吵闹且奢侈。

而说起公墓,就更不用说了,人迹罕至、阴森恐怖,每逢清明,烟熏火燎的景象已经成为老百姓几千年来的固有印象。

如何让社会对殡葬、对公墓脱敏是很多从事殡葬行业人士的心愿。

随着殡葬改革的不断进行,殡葬行业经历从殡葬只是殡葬、殡葬不只是殡葬、殡葬本质还是殡葬的三个阶段,而公墓自然也不例外。随着大众殡葬理念的不断提升,公墓也逐渐从原来的公墓只是公墓转变为了公墓不再只是公墓的阶段。公墓不再是原来的公认禁地,而是逐渐往园林景观发展,成为集休闲、纪念、景观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其作用也不只是安葬,更多地是纪念和传承。

现代公墓的发展最为必要的就是让世人改变对公墓的印象。

打造一个良好温馨的公墓环境,让国人对死亡有更深刻的理解,不再恐惧,对公墓陵园不再忌讳,才能有助于改变公众对公墓的认知。

公墓智能化、园林化设计是各大公墓应该逐步推行的措施。

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智能化逐渐被运用在公墓中,更加方便于公墓本身的管理和运营。

在公墓的具体设计上,采用立体的智能存放空间结构,在更小的空间内,容纳更多的格位,如采用智能叠加升降的壁葬,平时可叠和在一起,节省空间,有需要再根据丧属所要祭祀的先人,将那一层壁葬升上来,以供祭祀用。

平时前往祭扫的群众也可通过互联网了解具体信息、进行预约,甚至也可通过每个墓碑中的不同二维码了解逝者的人生,感悟启迪人生。

除此之外,园林化也是公墓建设必不可少的方向。原本的传统公墓对土地环境破坏严重,种植树木植被、提高绿化率,让环境得到优化,做到节地生态,让公墓变为景区,也是让公墓得以改变形象的方式。不仅丧属可以进入公墓祭祀,游客也可以在此欣赏美景,远离喧嚣、洗涤心灵,体会人生感悟。

综上而言,不管是整个殡葬行业,还是公墓陵园,要想被社会所接受,要做的不只是简单的礼仪,更多地是要成为传承和纪念生命文化和人文思想的载体。

所以,现代公墓在发展上,就不得不去探索这方面的方向。

通过本次培训班,可以看到殡葬行业人士对于现代公墓和现代殡葬的剖析可谓十分深刻,对于现代公墓该如何发展也都有明确的方向,想来现代公墓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