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101研究所昨天发布《2014-2015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绿皮书指出,在大部分省份现有墓穴将在10年内用完的背景下,目前特大城市存在墓地价格虚高等问题。与此同时,各级政府对殡葬事业的投资严重不足。北京市区公墓消费过高,九成消费者称太贵。

绿皮书主编李伯森介绍,墓地价格虚高是当前殡葬行业的热点难点之一,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墓价虚高、群众安葬负担重、土地供应压力大。

北京墓地

2013年发布的《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曾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还在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而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新时期的殡葬必须要突出节地生态。”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张世峰表示。

报告指出,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建立一整套衡量殡葬改革成效的指标,导致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火化率,骨灰装棺再葬问题突出,偷尸、卖尸道德沦丧,例如粤桂交界地带近年来发生的系列跨省偷尸、贩尸顶替火化案件等。

报告显示,北京市区居民中等殡葬消费的公墓消费占整个殡葬消费的87.5%,公墓消费成了压在居民心口的不能承受之重,急需有相应的举措来缓解。

尽管墓地消费高,但价格相对低的生态节地葬,却受到市民冷落,近两年北京整体生态节地葬比率仍不足20%。

李伯森表示,不同的城市、城市中不同的墓地以及城市与农村之间,墓地的价格相差悬殊,造成办一场葬礼下来,需要的总花费也有很大差异。但肯定的一点是,公墓的花费已经成为整个殡葬过程中消费的大头。

墓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土地资源稀缺、土地价格过高、公墓需求不减。目前我国殡葬消费的总体情况存在结构性矛盾,表现在近郊及市区墓地一墓难求,同时,远郊墓园却远未饱和。老墓区和近郊的墓区,比如八宝山人民公墓,由于设施设备完善和交通便利等原因,已经趋向饱和。这些墓地受单位价格和供求关系的影响,上涨较快,这是个市场行为。殡葬费用高还与我国传统的殡葬观念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