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为贯彻落实雄安新区关于“建立健全殡葬公共服务体系”的决策部署,推动雄安新区殡葬改革进程。河北省雄安新区殡葬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雄县举行。

雄安殡葬协会筹备期间,得到了部、省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河北省殡葬协会、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雄县、容城、安新三县民政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嘉宾出席了“雄安新区殡葬协会”成立大会。

三县(雄县、容城、安新)自2017年成立国家级新区以来,新区群众努力配合国家各项殡葬改革措施并自觉参与殡葬改革实践。两年多来,雄安新区火化率达到100%,迁坟、迁葬等基础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

雄安殡葬协会揭牌仪式

受传统丧葬习俗和民众思想观念的影响,部分偏远地区仍然存在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游丧闹丧、焚烧纸钱的陋习。这不仅不利于新区精神文明建设,还不利于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的风貌。因此各级相关管理部门要因势利导、群策群力,协调、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推动绿色、文明惠民的殡葬改革步伐。

雄安新区殡葬协会的成立,对贯彻落实省委、新区关于社会组织管理、殡葬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协会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非盈利、非行政的公益属性,从人民群众关心的殓、殡、葬等一系列问题入手,主动征求各方意见,认真研究对策方案,为民众搭建一座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以实际行动参与并倡导殡葬改革,助力雄安新区惠民殡葬、绿色殡葬、智慧殡葬、人文殡葬跨越式发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使协会真正成为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促进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