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改革是事关百姓民生的一件大事,2019年以来,南平市市委、市政府把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列为重点积案进行化解。通过多举措并举,积极推进各项殡仪服务工作的落实,并得到了省人大的充分肯定。

分类整治,重拳处置乱埋乱葬

以乡镇为单元,对“活人墓”、“三沿六区”违法违规墓地进行仔细排查,立档建立详实的台账。结合民政、公安、城市管理、林业及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通过迁坟、迁葬復土深埋等生态治理方式,严厉打击顶风违建“活人墓”、“豪华墓”等占用土地资源的情况,对摸排出的违建坟墓进行全面整治。

民政局领导合影

加大投入,补齐殡葬设施短板

针对殡葬设施覆盖率不足的问题,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合理制定建设规划。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新建七座城市公益性公墓、41座乡镇公益性公墓及218座村级骨灰堂。项目计划总投资5.4亿元。截止目前已投入建设资金3000多万元,政府把殡葬改革相关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为乡镇提供启动资金,同时对公益性公墓和骨灰堂安葬的居民,按照项目总价的20%进行奖励。

优化服务,创建殡葬服务标准

全市以创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在南平市殡仪馆建立了221项管理和服务标准,并于今年6月份通过国家考评组验收。在“学习业务”“提升能力”的活动中,南平市民政局在全省率先举办“殡仪服务”接待、洽谈和遗体接运两项技能大赛,通过比赛有效地提升了殡仪服务水平。

注重示范,推进殡仪服务改革

根据市委市领导的指示,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农村改革中的殡仪服务顺利进行。全市1634个村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形成“文明治丧”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在松溪召开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学习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12345”移风易俗经验。通过示范带头作用,群众大操大办、大搞封建迷信活动的葬礼活动得到了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