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大兴区“两会”精神,围绕“落规、落地、落实、提升”,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实现“逝有所安” ,1月11日下午,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管理处处长陈谊一行,到大兴区调研殡葬改革工作。区委社会工委书记、区民政局局长张辉,委局社会事务科、殡葬管理所、研究室、法制监察科、殡仪馆、天堂公墓等部门参加座谈。

会上,区民政局副调研员罗永春详细介绍大兴区殡葬改革进展及成效,对编制殡葬专项规划、惠民政策效果、推进散坟治理、公益性墓地建设等工作进行说明。与会人员就殡葬改革路径、方案、非法殡仪车整治、殡仪服务站管理等具体问题深入交流。

陈谊处长指出,近年来,大兴区推行殡葬改革,在殡葬规划、惠民服务、散坟治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推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 立足大兴” 首都新国门”定位,深刻认识殡葬改革是民生保障与经济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是绿色生态建设的重要方面,是社会治理基层实践模式的重要组成;二是借力智库资源。发挥首都智库资源优势,为破解现阶段殡葬改革难点问题、筹划未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统筹、规划引领、制度保障、分步实施,实现制度、规范、礼俗、流程、文化等方面的深层次变化;四是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政府职责、社会参与、群众权益的多元平衡,政府提供普惠性、均等性的殡葬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力量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殡葬服务;五是提升殡葬设施。整合经营性公墓资源,推广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实现殡葬设施土地依赖性向个性化服务增值的有效转变;六是强化行业监管。党建弓|领殡葬礼俗规范化,充分发挥殡葬行业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推进行业自律;七是倡导移风易俗。开发个性化祭奠产品、网上祭祀等多种形式,打造殡葬文化品牌,推进群众殡葬理念的转变。

张辉书记表示,感谢陈谊处长对大兴区殡葬改革提出的建议,下一步,一是提高认识,殡葬改革是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全力落实蔡书记“风生水起在大兴”的指示精神,合理规划“十四五”期间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节点,推进实现“逝有所安”;二是加强统筹,委局组建专班队伍,与市级智库专家合作,学习借鉴山东等地典型经验,拓宽思路,完善深化殡葬改革机制与体系;三是强化落实,以清明节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任务图和时间表,着力深化殡葬改革,提升殡葬服务,让逝者更有尊严,让环境更加宜居,让发展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