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北海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近期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按照民政部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和自治区民政厅相关文件要求,对2020年全市清明节期间祭扫管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局党组书记、局长邓金雄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人民群众关注,党和政府重视。做好清明期间祭扫管理工作,保障群众祭扫安全,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想办法,周密部署,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为群众提供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

北海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从以下几方面抓好清明节疫情防控与安全祭扫工作。

一、暂停公墓群众性,强化殡葬服务保障。落实北海市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市所有公墓(含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群众性祭扫活动,倡导网上祭奠等绿色祭奠模式。市殡仪馆、北海市仙人墓园、北海市百姓公益墓园、合浦县中华永久墓园启用“互联网+殡葬服务”云平台祭奠模式,倡导市民群众通过民政部设立的“全球生命纪念馆”公众号实行居家追思、网上祭奠等缅怀方式,以绿色祭奠弘扬文明新风;积极推广为群众开展代祭服务、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寄心语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服务。

二、落实民政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市局成立4个指导小组,分别由1名局领导带队,在清明节放假期间到相关墓园协调做好秩序维持和劝导沟通、应急处置工作。对于辖区内有殡葬服务机构的县(区)也要成立值班组,到相应殡葬服务机构做好劝导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县区民政部门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及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下,成立清明节祭扫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每个殡葬服务机构要扎实做好方案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及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三、强化部门协同。积极协调公安、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建立健全相关部门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确保群众祭扫安全。

四、加大宣传引导。清明节期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各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开展清明节主题宣传周活动,营造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采取公告、倡议书、公益短信等形式,及时广泛、科学规范发布信息,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和节日祭扫服务管理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在疫情结束后开展现场祭扫,号召广大群众减少聚集性祭扫活动,齐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