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不断深化生态殡葬改革,进一步提高全区殡葬管理服务水平,4月2日上午,青岛市崂山区殡葬协会正式成立。会议审议通过了《崂山区殡葬协会章程》,并按程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以及第一届崂山区殡葬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为今后殡葬协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区政府党组成员于显胜出席会议,并对殡葬协会下步如何做好殡葬综合服务,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崂山区殡葬协会成立大会

一是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殡葬协会要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眼点,充分发挥协会的平台作用,凝聚行业力量,不断研究解决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崂山区当前开展殡葬综合改革的有利时机,大力宣传殡葬政策,积极参与殡葬改革工作的研究和服务标准的制订。

二是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从群众关心的殡、葬、祭等具体问题入手,通过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满足治丧群众的基本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完善管理服务细节、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丧葬基本服务的全覆盖。要积极倡导文明殡葬理念,引导居民文明节俭办理丧事,逐步消除丧事活动中重殓厚葬、大操大办、愚昧低俗、污染浪费等现象。

崂山区殡葬协会清明节纪念活动

三是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殡葬协会要认真落实《章程》、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要在政策和法律框架内,依照协会章程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从协会的性质特点出发,强化基础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行业约束机制和内部监督体系,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要切实做好行业自律,增强协会自身凝聚力,真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行业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