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上午9时,一场主题为“天清道明 代祭故人”的集体代祭活动在青岛市殡仪馆共祭广场举行,为在疫情下无法到殡仪馆、九峰陵墓园祭扫的市民提供精神慰藉,帮助市民实现在清明时节对亲人的追思心愿。

为实现“防控疫情,平安清明”的总目标,3月18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今年清明节期间,全市各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倡导市民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青岛市殡仪馆共祭广场

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市民不能到现场祭祀故人,市殡仪馆决定代替家属在馆内共祭广场为1.9万名生态葬的故人、8.2万名安放楼故人和2.4万名九峰陵故人举行一次特别的集体代祭活动,“慰藉生者,缅怀故人”,表达对亲人的哀思。此次集体代祭活动视频我们也将放到青岛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网站,家属可以通过网站进行观看。

为满足市民居家悼念需求,市殡仪馆除了举办集体代祭活动外,还在清明节前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可在殡仪馆微信公众号(青岛殡葬96444)和青岛市殡葬事业服务中心网站上进行网络追思,随时随地都可以在网上采取献花、点烛、遥寄祝福语等方式缅怀逝者,在云端表达思念。

祭奠于仪,追思于心,这个清明节,疫情阻隔了祭扫的路,但并不能阻隔人们对亲属的思念缅怀深情。市殡仪馆号召广大市民采用“网上祭祀、居家怀念、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安全,亦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