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来雷雨大风频繁,为了应对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为家属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顺义区潮白陵园根据陵园防汛工作的实际情况,特拟定了应对夏季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的防范措施,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安全意识。为了做好入夏以来的防汛工作,潮白陵园下发了《关于做好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在遇到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时,陵园各部门要加强用电安全意识、及时关闭门窗、必要时切断电源。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对在墓区祭扫的家属开展广播提醒、提前疏导确保安全撤离墓区,确保祭扫家属及陵园全体职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对排水积水区进行安全检查

第二、强化安全检查、落实排查制度。检查工作由潮白陵园安全主管亲自带队,对陵园内部排水设施、积水路段、地下管线等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整改。同时潮白陵园严格落实执行安全检查登记制度,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防汛设施实施适时看护和有效监督。如遇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要做好及时防范,并在关键时刻起用陵园《防汛应急预案》,做好应对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安全保障工作。

第三、适时检测积水、保障排水畅通。陵园各部门各区域要提前对易积水路段及墓区进行安全监测,做好低洼地区及墓区等重点区域的适时监测工作,并及时清理排水沟内的杂物、污物,确保排水通道畅通无阻。加强对陵园内积水区的水位监测,一旦发现有严重积水现象,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排水管道畅通。

第四、24小时人员值守、积极应对险情。陵园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根据潮白陵园的防汛预案,积极应对汛情、险情。对在强降雨过程中出现的积水排涝问题,主动上报及时处理并快速有序疏散危险区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