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明节小长假三天,顺义区潮白陵园迎来了祭扫高峰日。为了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潮白陵园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顺利完成清明重点接待日的祭扫服务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第一、实行预约分时祭扫:对祭扫群众实行分时段预约、登记身份信息,入园前扫“北京健康宝”二维码,出示预约信息、健康宝绿码,经工作人员查验后方可入园祭扫。同时陵园工作人员在入口查验通道处设立一米安全线,对入园家属进行体温检测、查验预约信息等入园前的检查工作,并提醒家属祭扫全程需佩戴口罩,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避免因人员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

墓地查询服务

第二、加强清扫和消毒频次:为了给前来扫墓的群众营造安全、整洁的祭扫环境,潮白陵园对园区水桶、扫帚等公共用品采取用完即消毒的防疫政策。并对陵园入口、鲜花售卖点、卫生间以及墓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不定时消杀,对人流量大的区域增加消杀频次,确保祭扫空间安全、干净、整洁。

免费电瓶车服务

第三、为群众提供优质周到服务:为了进一步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祭扫服务工作,潮白陵园在墓区设置了两个墓址、骨灰盒格位查询服务点、两个扫墓工具免费租赁服务点、两个描字服务点,免费为祭扫群众提供描字工具。同时分别在东墓区、业务楼后设置了鲜花销售点,提供价位不等的鲜花蓝和绢花篮供家属选购,为了方便群众祭扫,陵园免费为家属提供电瓶车接待服务以及大型停车场供家属免费停车使用。

喷洒车洒水服务

第四、加强防火、筑牢安全防线:为了做好清明祭扫高峰期的消防安全工作,陵园在园区内配备334个灭火器,分布于各主干道及防火重点部位。配备32个消防栓、21个消防柜,并安排专人看护、定点把守。组织150余名消防安保人员不间断进行安全巡视,对发现使用明火和携带纸钱、香烛等丧葬用品的群众进行及时制止;同时配备1辆洒水车,每天2次对墓区及停车场进行湿化处理,确保不发生火灾。

据统计,在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顺义区潮白陵园共接待祭扫群众20590人次,车辆6764辆,整个假期的祭扫工作安全有序平稳运行。